清时也

啊他好可爱


画绑@格间阿空

【乱太】告诉我吧,侦探大人

告诉我吧,侦探大人
江户川乱步||太宰治


那次的案件发生在河边,在清理河道时发现了腐烂的尸体,脚上绑着个哑铃。乱步花了一分钟解决掉事件后,难得没有急着回侦探社,他沿着河岸,头微微抬起朝向前方,毫不迟疑的大迈步。大概走了两百米后,停了下来,视线第一次投向了一旁的河面。在之前的几分钟里,他没有给过它哪怕微末的注意,现在他看向了它,然后恰恰好在哪河里发现了个太宰治。不,他只单单看向了太宰治,只是他正正好在哪河里罢了。他漂在河面上,看上去像是睡在了水床上,安安稳稳安详自在,就那么稳稳当当地浮在了上面,轻飘飘的,像根羽毛,或者个还没来得及被扎破的气球,让人忍不住戳一下。
乱步在河边蹲了下来,伸手戳了下河面,弧状的波纹荡开去撞到了太宰,于是就那么杂乱地消失了。
“喂,太宰,上次的报告书你还没写呢,今天的国木田君真是吵死人了,真是的,不要总想着自杀啊。”
“唉,那乱步先生,为什么我不能自杀呢?”
那声音是从河里传来的,可太宰仍那么漂着,连姿势都没换一个,这么看来倒像是乱步的错觉了。
“我哪知道啊,”乱步随意地摆了摆手就站起来离开了,随口就下了个判决,“你漂够了记得起来,反正你这次是死不了的啦。”

太宰治是两年前加入侦探社的,平日里吊儿郎当没个正形,三天两头翘班,终日以欺负搭档国木田为乐,毕生追求是一场爽朗的自杀。也不知是不是并不想死,还是祸害就是命大,就他这整日里自杀的架势,两年了愣是没死成。不过看他在河里玩漂流的自在样,能死成就怪了。
可就是这么一个人,在被问起对他的看法时,江户川乱步却答:我看不透他。太宰治的档案上只有近二年的资料,再往前就是一片空白,一般这种人都是大有来头,不是被白道追杀就是黑道追杀,或者干脆两者都有。社员对他的身份好奇不已,他也乐在其中配合地开了赌局,奖金50万。
乱步从未加入过这个活动,在他看来,这无聊透顶,早在看到那位新人时,他就一眼看出了他的来历,他被白道追杀,再被黑道追杀,在水里泡着洗了两年,现在大概是灰的,平日里端着张好人面孔,插科打诨笑得比谁都好看,可凑近了闻就是股臭味,铁锈味混着尸臭,剖开皮囊,涌出的净是黑泥。这样一个烂到骨子里的人,怎么会有人看不出啊?他只是洗白了两年可不是回炉了遍啊。
两年能干些什么呢?也就够洗白份档案而已,要想把他变成真正的正直之人,不如把他丢进白油漆里,按着他的头灌下去还比较快。况且,那份突兀的只有最近两年的内容的资料,简直是在说我有问题。乱步几乎要怀疑他是否得罪了特务科的什么人,以至于洗出了这么一份干净到浑身上下都透着可疑的档案来。
太宰应该是清楚的,可就拿着这份档案过来了,乱步惊讶地发现要不是种田长官的要求,他会直接带着份黑历史过来。到底还想不想被侦探社录用啊?难得的,天才的侦探大人也疑惑了起来。

“我想要当个好人,我想去救人,用我的能力帮助别人,能够让他们开心地生活着,能够让这个世界少一点死亡,就是我最大的幸福了。”
来面试的青年穿着件条纹衬衫和沙色的外套,笑得阳光又温柔,真真是再单纯不过的好人了。
骗人。
乱步心说,你先把脖子上的绷带藏好点吧。
太宰只当没听到,继续冲着他笑,他确实是没听到的,乱步眯起眼看他,那模样纯良干净又美好,风从窗户缝里穿过来,他就那么散进了里头。
可他又怎么会没听到呢,乱步撇撇嘴,又低头去看他的档案,照片上的人看着比他年轻,穿着件酒保服,像模像样地调着酒。
哟,装的还真像那么回事,他这么想着,问出口的却是,“你是认真的么?”
“当然是啦,我一直很崇拜侦探大人呢。在这里的话,就连我的这条烂命都仿佛变得有意义起来了呢。”
新人表情不变,笑容真诚不带丁点谄媚。
乱步没再管他,低头吃起了他的冰淇淋。在这之前,他刚刚打开了个冰淇淋,就放在档案边上,外壳上凝结的水珠滚了下来,落在了字上,现在已经有点糊了。

乱步拿起勺子满满地塞了一口,冰块刺激着口腔,他幸福地眯起了眼,于是那条缝里就更看不出什么了。社长还在和新人扯皮,乱步已经完全不在意了,反正他是真心想到救人的这边来的。他是个恶徒,但他现在是要做好人的,可他又没想做个好人,他是空的,是个气球,浮在空中,等着被鸟儿啄破或者终于有一天把自己撑地自爆,在高空,砰地一下,谁都不会听到。可现在,他被风一吹,飘到这边来了。

新人走后,社长问他有什么看法,不是有入社考核么,乱步叼着个勺子,漫不经心道。
他会通过的,他想。

新人君理所当然地通过了考核,之后给他分配的搭档是当时负责考核他的国木田独步。那是位真正的正直之人,乱步也知道了点社长的意思,便也乐地看国木田跳脚。不过毕竟是在同一个社里,偶尔他们也会有所合作。
那天他们难得一起出任务,那是起伪装成凶杀的自杀案,死者由于不想在死后因自杀而成为谈资,就特地设计了机关伪装了现场。听起来就像是推理小说的剧情,乱步在看到案件资料时难得来了兴致,伸出的手指转了一圈落在了太宰治身上。
“就你了,带路的。”

他们出发的有点晚,再加上案件结束时是傍晚了。乱步由太宰领着回侦探社,他可记不住横滨复杂的道路,伟大侦探的宝贵大脑,可不是为了这种琐事运转的,啊,甜点和漫画除外。
乱步吃着刚刚差使太宰买来的冰棍跟在他身后,太宰一路沉默着没说话,一点都没他和国木田在一起时的那副聒噪模样。乱步没去理会那么点反常,即使是傍晚,天气也太热了,冰棍化得很快,他不得不停下来专心啃。他舔了几下,想着得叫住太宰治,稍一抬头,就看到太宰早停下来了,正背着光看着他。

“乱步先生早就知道么?”
他终于开了口。
“我是名侦探哟。不过明明都决定要自杀了还怕人嘲笑真是太没用啦。”
“是啊是啊,自杀就应该清清爽爽不给人添麻烦嘛,真是太丢自杀界的脸啦。”
太宰赞同地点了点头,双手挥舞着好似舞台剧,他现在又成了平日的那个他了。
“那就别给人添麻烦啊,小鬼,不想死就别添乱。”
想死就干脆点啦,乱步没继续说下去,因为冰棍又开始化了。
“乱步先生也没比我大多少吧。”
“大4岁就够了,对吧。”
太宰没接话,连动作都停了下来。乱步看都没看他,自顾自地啃着冰棍,掺着色素和香料的糖水流了下来。
“那乱步先生能够告诉我活着的意义么?”
“哎呀,我可看不透你呢。”
“我该感到荣幸么?”
“是啊,这是夸奖哟。”
他终于吃完了冰棍。

江户川乱步看不透太宰治,不是因为他的计谋也不是说他的过去,纵使他脑子里孵化着万千诡计也抵不过一个超推理,但乱步可不想知道那些乱七八糟的东西,他的世界简简单单黑白分明,永远明亮鲜活,他不理解也不想理解,只要推理出真相就够了,他只要一个结果,那些迷宫似的经过,路途,纷繁念头全都毫无意义。
他现在飘过来了,这就是结果。

第二天太宰像平常一样翘了班,国木田气愤地扬言等找到了一定要揍死他。他总是这样说的,可太宰一直好好地活到了现在。乱步看了眼,道:“要我帮忙么?”
“不不不怎么可以用这种事麻烦乱步先生呢!”
“是在上村企业的南仓库里,”江户川乱步擦着手慢悠悠地说道,“你最好快点。”
国木田剩下的诸如不用管那家伙反正也死不了的话还没说出口,就被一句‘不然来不及了’给堵了回去。
他冲出了门,最后听到乱步说了句:“与谢野在西边的卖场3楼。”
江户川乱步赶到那里时,太宰刚刚朝自己胸口开了一枪。也不知道他是从哪里搞来的枪,所以说,他可从来就没掩饰过那奇奇怪怪的背景啊。
“你不是不带枪的么?真是的,为什么要堂堂名侦探来做这种事啊。”他一边抱怨着一边夺过了太宰手里的枪,说是夺也不太正确,太宰压根就没反抗,似乎从看到他时就放弃了,“与谢野已经快到门口啦。真是的,不是说要不给人添麻烦地自杀么?”
“所以我特地找了这种地方啊。”
“还特意没对准心脏?”乱步用枪口顶着他额头,“这样才差不多吧,前黑手党的干部先生。”
“你果然什么都知道呢,侦探先生,”即使没有射中心脏,胸部中了一枪也够受的了,可太宰却还能对着乱步扯出个笑脸来,“要50万吗?”
“真不愧是自杀惯犯啊,换了我早就受不了了吧,啊这是夸奖,”乱步在他头上敲了两下,就随手一甩,把枪丢到了地上,“给我买甜点是正好啦,吉川家前天刚出了新口味的红豆蛋糕……不过国木田苦恼的样子更有趣些。”
“真是坏呢,乱步先生。”
“彼此彼此吧。”
“那么你能够告诉我么,侦探大人……”
太宰没再说下去,与谢野晶子来了。

那次太宰终于有幸享受到了与谢野小姐的治疗,之后,被判定是太闲了才会跑去作死的他,被安排了双倍的工作。太宰治总算是消停了几天,可没多久就又开始跳楼上吊安眠药了。啊,倒是没再用上枪,上次那把也早就被没收了。乱步坐在桌子上喝着汽水看着漫画再吃口甜点,偶尔从书里抬起头来,“太宰君今天是在入水哟,电车站旁边那条。”他笑眯眯地看着国木田冲出侦探社,倒是再没亲自去救某新人。
再后来社里又来了新人,他也不能再叫太宰‘新人君’了。为了让新人快点熟悉侦探社,他被安排了暂时和那位新人搭档。新人叫谷崎润一郎,是个未成年,刚刚和妹妹一起从高中退学。乱步看了看他那张弱气的脸,想,难怪之前社长不让他和太宰搭档,他那张脸可一看就不是什么好人啊。

那天在完成了外派任务后,他打发走了谷崎,号称不喜走路的某迷路侦探,叼着根冰棍,晃晃悠悠地去了河边。
太宰躺在河岸上,下半身还泡在水里,看样子是刚刚被冲上来的。乱步在边上蹲了下来,拿冰棍戳了戳他的脸,冰棍因着他的体温,融化得更快了,从接触的地方化了开来,顺着脸流下去,混进了湿哒哒的头发里。
“快点起来啦,太宰,我拉不动你的。”
“哎呀呀是乱步先生啊,乱步先生,这样躺着很舒服的哟。”
“你不起来么?”
“我为什么要起来啊?侦探大人,你能告诉我么?”
太宰躺在他的阴影里,睁着眼看着他。那是玩笑,也不是玩笑,总之唯独不是挑衅。
“真是麻烦,都说了那些乱七八糟的东西我没兴趣啦,”乱步扔掉冰棍,伸手在他脸上晃了晃,“名侦探的特别服务。想不出来就乖乖交给我吧,在这里的可是世界第一的名侦探哟。”
“啊……那就拜托你啦,侦探大人。”

fin.

评论(27)
热度(2999)
  1. 共18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清时也 | Powered by LOFTER